韩城市扎实开展“六项活动”提升家校育人合力

2018 05/18
来源 省教育厅
字号
分享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讲话要求,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推动家风家教建设的深入开展。日前,韩城市教育局、韩城市妇女联合会联合下发《关于开展“传承好家风—我们在行动”系列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校园建立长效机制、拓宽教育渠道、丰富活动载体弘扬良好家风,传播科学育人思新理念,构建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韩城教育新模式,推动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深度融合,实现家风家教工作的创新发展。

  一是开展“家庭教育大讲堂”活动。要面向基层骨干教师和广大家长通过定期集中开展家庭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班、大型家庭教育讲座、家庭教育培训、家教知识讲座等活动,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提高家庭教育水平。

  二是举办扶贫励志专题报告会。要在全市定期开展贫困家庭“励志报告会”,帮助贫困家庭坚定信念、自强不息,树立战胜困难、立志脱贫的信心和决心,早日实现脱贫目标。要将贫困家庭励志活动作为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将家庭教育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聚焦“扶智”与“扶志”,精准施策,积极开展“扶志”活动。

  三是开展“家教暖古城”活动。要组织家庭研究会成员,每周在韩城古城开设“家教沙龙”,举办家教讲座,开展“家教暖古城”行动,传播科学的育人知识,为古城增色添彩,服务韩城全域旅游。

  四是开展“科学育人好家庭”评选活动。要通过各种主题鲜明,参与面广的活动,培养、发现一批家风好、家教科学的“科学育人好家庭”,进行联评表彰。

  五是开展“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活动。要以“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为主题组织家长和孩子共同参与的主题演讲赛,通过讲家庭故事,晒最美家风,让孩子和父母感悟和认同优良家风的重要意义,让践行中华传统美德在潜移默化中成为广大家长和孩子的自觉行动。要从中挖掘出最朴实、最平凡的家风家训,以板报、宣传栏、微信公众平台等形式进行有效宣传,并将收集到的家风家训、家谱印制成册作为本土教材。

  六是开展“好家风伴我成长”系列活动。要充分利用该市党家村“刻在青砖上的家训”、古城家风馆等基地,积极开展研学旅行活动,让学生充分感悟家风家训的魅力。鼓励学生利用节假日,开展相关学习优良家风、收集家训、家谱、交流家谱家规等社会实践活动。在全市举行“好家风伴我成长”征文活动,并将优秀征文通过电视台、新媒体等载体刊登。

  该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康宏表示,家庭教育工作是学校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途径,做好家庭教育和优良家风传承对于推动教育发展、提高育人质量有着重要的意义,该市教育局要将此项活动纳入年终评选之中进行统一考核,倒逼工作提质增效。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要发挥牵头管理职能,扎实做好骨干教师培训和各学校家庭教育讲师的监管及选派工作。各校园要提高思想认识,明确专人抓好工作落实,定方案、细部署,积极行动起来,努力搭建起家校合作育人的桥梁,形成统一思想,实现同力同向,推动家庭教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韩城教育追赶超越提供有力支撑,作出更大贡献。


名师e课
立即下载
恒谦教育
服务中心
在线QQ
400-715-6688
周一至周五
08:30-17:30(节假日休息)
? 2005-2021 恒谦教育 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06414号-3

QQ
客服

帮助
中心

问题
反馈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