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阳县教体科技局“四统一”推进学生食堂管理工作

2019 04/19
来源 省教育厅
字号
分享

  为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校食堂财务管理,强化食堂核算,最大限度地降低食堂资金管理风险,旬阳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坚持建管结合,健全管理制度,强化食堂监督,在全县中小学学生食堂管理中坚持做到“四统一”,不断提高学校食堂建设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着力打造学校尽心、学生舒心、家长安心、政府放心的“四心”食堂。

  ——统一资金管理。针对学生伙食资金长期不通过银行账户管理,大量的现金存放个人手中和储蓄卡上,既不安全也不符合规定,出现了坐收坐支、大量现金支出现象。3月份初,县局印发了《旬阳县学校学生食堂财务管理制度(试行)》,将中小学食堂资金纳入学校经费账户统一管理,实行专账核算,伙食资金支付由学校主管会计直接拨付到供货商或个人,减少中间环节,实现点对点、一站式支付。

  ——统一采购食材。学校大宗食材集中采购配送,各完小以下学校为学生提供营养膳食的大宗食材原料(米、面、油、肉类)统一由镇中心学校组织公开招标集中配送。从源头上把握好食材的质量关和价格关,确保师生吃上物美价廉、营养可口的膳食。

  ——统一监管办法。县局对全县中小学校食材采购、验收入库、仓储领用、食品留样、餐具消毒、货款支付等管理环节作了统一规定,必须严格按照规定的工作流程进行操作;坚持每天有一名校级领导到食堂值班,检查饭菜质量和就餐纪律,抓好食堂卫生;学校行政会议要一月一议学校食堂运行情况,全面掌控学校食堂运作的全过程、食堂财务的合理性和食堂管理的满意度。实现钱账分离、钱物分离、职务分离,加强物资采购、验收、领用、保管等环节的管理,明确各环节的风险管控点和责任人。

  ——统一饭菜价格。学生伙食费用充分考虑到全县区域远近、城乡差别、以及学生家庭经济承受能力,以零利润经营,达到收支平衡。饭菜的定价在遵循公平公正、成本核算、市场调节的原则下实行最高限价。依据带量食谱核算,按照一日三餐最高不超过12元的标准。有效防止了学校随意提高学生饭菜价格,真正把学校食堂办成师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满意食堂、放心食堂。


名师e课
立即下载
恒谦教育
服务中心
在线QQ
400-715-6688
周一至周五
08:30-17:30(节假日休息)
? 2005-2021 恒谦教育 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06414号-3

QQ
客服

帮助
中心

问题
反馈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