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突出照金精神传承 打造中小学红色教育

2018 06/22
来源 省教育厅
字号
分享

  铜川市结合照金红色教育资源优势,突出照金精神传承,扎实开展“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实践活动,打造铜川中小学红色教育特色。

  一是深入开展照金精神进校园活动。深化2017年以来在全市中小学校广泛开展的“照金精神进校园”活动,将“照金精神进校园”活动作为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市的五个特色亮点活动之一,把红色基因传承教育作为“照金精神进校园”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学习了解革命历史,挖掘“照金精神”时代内涵,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学生奋发向上的成才热情。

  二是讲好照金革命故事。组织举办“照金精神”报告会,邀请照金革命史相关专家、老红军、老革命做“照金精神”专题报告,传递革命信念,树立崇高理想。

  三是营造“照金精神”主题校园文化。通过“照金精神”宣传栏、墙报、校园广播节目,开展作文比赛、演讲讲故事比赛、书法绘画比赛、文艺会演等活动,潜移默化,寓教于乐,形成全市弘扬“照金精神”的浓厚校园文化氛围。

  四是编好用好照金红色基因校本教材。突出照金红色素材,深入挖掘革命故事育人要素,主动融入课堂教学、日常教育活动之中,用革命故事、革命精神感染教育学生,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五是拍摄“照金精神”微电影。拍摄“习爷爷给我回信了!”微电影,在全市中小学播放,推荐参加全省全国评选。

  六是举办“照金精神”主题论坛和案例征集。突出照金精神,举办全市少先队辅导员“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实践活动论坛,征集优秀案例,开展红色革命教育理论研讨、课题研究。

  七是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师生开展“见证初心之旅”,到延安、梁家河、照金等红色资源现场,开展主题党日、主题团队会,组织红色主题夏令营等系列红色主题实践、体验活动,用照金精神滋养师生心灵。

  八是打造照金红色研学旅行基地品牌。按照“实物层面有展示,精神层面有引领”要求,深入挖掘北梁红军小学自身资源优势,突出红色教育特色,把北梁红军小学纳入照金研学旅行的重要研学旅行点,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全国红色教育的重要基地和品牌。


名师e课
立即下载
恒谦教育
服务中心
在线QQ
400-715-6688
周一至周五
08:30-17:30(节假日休息)
? 2005-2021 恒谦教育 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06414号-3

QQ
客服

帮助
中心

问题
反馈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