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田县召开2019年学生资助工作会

2019 03/22
来源 省教育厅
字号
分享

  近日,蓝田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组织召开2019年学生资助工作会。

蓝田县召开2019年学生资助工作会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是十九大各项规划全力推进的一年,是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关键的一年,全县学生资助覆盖学前教育至高校教育各个学段,涉及县内外就读各类学生。蓝田县教育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推进教育公平,健全学生资助制度”为指导,创新发展学生精准资助管理,不忘初心,攻坚克难,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学生资助助推教育扶贫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学生资助资金保持在合理区间。全年落实资助资金3338.2325万元,资助学生46203人次,与年初预算和上年度资助比例基本持平。

  ——建档立卡学生享受资助无遗漏。建档立卡学生无须出具任何证明,优先享受该学段最高档资助,全年资助人数2970人次,资助金额306.285万元。

  ——效能服务制度不断改革优化。本着“让网络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宗旨,简化程序,减少了办事环节。为防止扰乱学校正常教学秩序,深入学校走访检查每学期一次改为每学年一次,将工作抓在日常过程,切实提高了工作效率。

  ——业务管理干部水平稳步提升。先后组织全县学生资助管理干部128人次参加省、市、县级培训班,更新知识储备、改进管理模式,全县学生资助管理干部工作水平稳步提升。

  ——生源地助学贷款机制良性循环。生源地助学贷款贷得出、收得回,形成良性循环,确保了助学贷款可持续发展,实现第七年100%回收的目标,稳居全省、全国前列。

  ——学生资助管理机制日益完善。教育和科技系统全体工作人员上下联动、相互配合,构建的精准资助管理模式,受到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注和肯定。蓝田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被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授予“全国推荐学习单位”;被省教育厅授予“优秀单位”;被西安市教育局授予“先进单位”;被蓝田县委、县政府授予“先进集体”。

  会议指出:学生资助是一项保民生、暖民心工程,事关教育公平、事关脱贫攻坚、事关教育现代化。蓝田县教育和科技系统领导干部、教职员工以高度的政治素养和高尚的职业道德,以铁的纪律和过硬的作风,打造蓝田教育铁军,强力推动学生资助工作更加高效的开展,把国家这项惠民政策落实好,让人民群众真正享有更多获得感。

  会议要求:2019年要全力推进精准管理模式,精心谋划好学前教育至高校教育各阶段学生资助工作;将政策解读、资助金落实、精准资助基层行、一对一帮扶、励志感恩教育等与宣传月报道相结合,全力当好国家惠民政策宣传员;不断完善管理机制,确保脱贫不脱政策及其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受资助不落一人;精心组织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及本息回收工作,让效能革命提质增效,让学生及家长切实感受到办事的便捷;上下联动精细精准落实好县、镇、校、村资助台账和户资助明白卡填报统计工作,助推脱贫攻坚;严格规范程序,加强资金管理,确保资金用途安全高效;明确责任追究机制,畅通舆情预警、投诉举报渠道,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职教中心、特教学校、资助中心、包镇校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名师e课
立即下载
恒谦教育
服务中心
在线QQ
400-715-6688
周一至周五
08:30-17:30(节假日休息)
? 2005-2021 恒谦教育 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06414号-3

QQ
客服

帮助
中心

问题
反馈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