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印台区“四融合”上好校园思政课

2019 04/30
来源 省教育厅
字号
分享

  铜川市印台教科体局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各镇校、幼儿园在课堂中奠基,在活动中育人,积极探索“四融合”举措,强化立德树人使命,全力上好校园思政课。切实增强学生的获得感,让思政课真正走进学生的心中。

  ——把教师选用与提升师德相融合。在选用思政教师时,对照“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标准,提升素质要求。加大教师培训力度,通过赛教、支教、交流轮岗等活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通过师德承诺、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拓展教师社会实践、培训渠道,打造优秀的思政教师队伍。尝试让学校领导带头进课堂上好思政课、推进思政课建设,吸引社会各界精英、优秀代表走进校园及课堂参与学校思政教育。

  ——把课堂奠基与活动育人相融合。整合教材,利用时政学习平台,家乡人文事迹,传统历史文化等教育资源把弘扬和培养民族精神和爱国情怀贯穿各科教学的各个环节。活用教材,使学生将理论知识融入现实生活,教会学生从生活中学习,在活动中成长,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育人活动,切实让校园思政课内容更充实、方法更灵活、效果更明显。印台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组织学生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放飞航空梦想”研学旅行活动,引领学生参观学习了习仲勋纪念馆和航空科技馆。让校外思品实践课不断创新提升,充满情趣,充分发挥思想政治课铸魂育人的初心和立德树人的使命。

  ——把拓宽资源与贴近生活相融合。贴近学生生活,创设教育情境,用生动鲜活的日常经验解读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在价值,激发学生的情感共鸣与价值认同。方泉小学师生走近陈炉军台岭革命纪念碑,倾听“军台岭战役”郭恒全烈士的英雄事迹。陈炉小学依托红色资源,开展贺龙诞辰纪念、毕业生纪念碑前宣誓、寻访贺龙足迹等系列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并积极申报红军小学创建。印台区着力寻访红色足迹,以学生的视角来形成广泛共鸣的原创鲜活的思政课内容。建设红色教育基地,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把借助媒体与传承创新相融合。借力 “智慧校园”信息系统数据,加强运用媒体开展思政课教育的“能力”与“效力”。定期策划主题班会与时事聚焦,扩大学生参与范围和参与深度,使思政教育的影响力直达学生心灵。印台区各镇校、幼儿园利用多媒体、制作PPT,观看爱国主义主题教育片、讲述革命故事、朗诵演讲等活动,充分发挥线上、线下学习同步、教师、学生交流同步等方式,创新校园思政课教育的形式方法,引领学生借助媒体开展思政教育活动,增强校园思政课的时代感与吸引力。


名师e课
立即下载
恒谦教育
服务中心
在线QQ
400-715-6688
周一至周五
08:30-17:30(节假日休息)
? 2005-2021 恒谦教育 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06414号-3

QQ
客服

帮助
中心

问题
反馈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