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部署第三批中小学教学名师遴选与培养工作

2018 11/09
来源 省教育厅
字号
分享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下发通知,就做好全省第三批中小学教学名师遴选与培养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通知规定,凡在陕西省中小学和教科研机构中专门从事教育教学或研究工作的一线教师和教科研人员,获得全国或陕西省教书育人楷模、陕西省特级教师、陕西省中小学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的,或具备中小学正高级教师职务的均可申报,要求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和相应学科学段的教师资格,教龄15年以上,身心健康,能够胜任教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岗位。

  通知指出,教学名师候选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在培养和使用期内,要认真做好名师培养工作中长期规划,重点完成四项任务,一是承担一项省级重大课题,解决教育教学重大问题;二是建立工作室网络交流平台,引领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三是精准帮扶乡村中小学教师,促进城乡教师共同发展;四是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学术交流,并在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一篇论文,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和教育思想。通过两年的培养、管理和使用,在青年教师培养、引领学科发展、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和教育均衡发展方面做出积极贡献,成为引领当地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一面旗帜。

  通知要求,名师候选人应按规定组建工作室(由3—5名省级学科带头人和若干名优秀教学能手组成),主持工作室日常工作;在培养期内,积极引领学科工作坊和优秀教学能手工作站向纵深发展,取得一定教科研成果,并产生较大影响。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暂定2019年10月对名师候选人及工作室建设情况进行首次考核,提出完善和整改意见;2020年6月综合评定,成绩优异的名师候选人将被授予“陕西省中小学教学名师”称号,未通过省级考核或表现一般的将视情况延期培养考核或停止培养资格。培养期内,省教育厅将为每个名师工作室拨付工作补助经费3万元。各地、各校也应相应配套,给予支持。

  据悉,此举是陕西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更好的实施“师德为先、骨干带动、全员提升”强师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旨在为陕西实现“追赶超越”和建设教育强省打造一支教学领军人才团队,促进陕西基础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名师e课
立即下载
恒谦教育
服务中心
在线QQ
400-715-6688
周一至周五
08:30-17:30(节假日休息)
? 2005-2021 恒谦教育 版权所有
陕ICP备16006414号-3

QQ
客服

帮助
中心

问题
反馈

返回
顶部